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鍵字搜尋 進階搜尋
選單
關鍵字搜尋
ENGLISH
ENGLISH



園區導覽
園區視野
影片導覽

殯葬資訊
殯葬禮俗
業者名單
活動花絮
活動照片
影片花絮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

文件下載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與我聯絡
與我聯絡
網路追思
網路追思
申訴管道
申訴管道
資料開放宣告
資料開放宣告
隱私權保護
隱私權保護
網站導覽
網站導覽
市政信箱
市政信箱
網站安全政策
網站安全政策
瀏覽人數:1318717人次

園區簡介

生命紀念館是一座以環保節能概念興建的綠建築,完整展現了綠建築與環境自然調和的舒適性、環保、健康以及安全應有的設計理念,也是大園區唯一的示範公墓園區,一座紀念館、一座八卦塔、四面座向的墓基,兼具了現代環保納骨與遵循入土為安的土葬傳統,多方位的滿足與服務民眾的需求。
本館基地面積16,182平方公尺,總樓板面積5,224.43平方公尺,建築主體採用青斗石石材,整體環境清境幽美,設施規劃完善,提供民眾莊嚴肅修之緬懷追思先人環境。
遠看,外觀方正宏偉,深淺色上下層展現穩重、安定,去除傳統宗祠磚瓦寶鼎的造型,擺脫長久人們的印象,不再有讓人感受畏懼、敬而遠之的舊觀感。
近觀,立體金色紀念館字體與金色蓮花及強固鋼骨採光罩,兼具了傳統與現代感;迎面兩座石獅,鎮守著紀念館,保護著館內所有先人的英靈。
內視,踏入館內納入眼簾的是一尊神情莊嚴、慈悲的地藏王菩薩,兩側嵌燈映照出佛光普照,直接讓人感受神祇的慈悲與安祥;大廳左右各設置並排水晶燈飾,讓大廳氛圍更柔和與溫馨,兼具美感與亮麗。
牌位,在一樓是雙廳神主牌位存放區,考量到現代社會人們生活環境的不便祭祀,且能保留慎終追遠的善良民俗,因而,設計了安全、安心的追思存放區。
納骨,在二樓、三樓、五樓是骨灰存放區,在六樓、七樓是骨骸存放區,皆具備東、西、南、北四方座向,設計符合命理風水民俗的需求,除了獨立單櫃存放配置,也考量親情與家族的多人需求,設計了雙人、六人、八人、十人等家族式櫃位;另也顧慮到非佛、道宗教信仰者,也設置了特殊宗教或無神論者之存放專區。
神祇,紀念館是先人納骨存放安置場所,後代子孫祈求神明護衛先人,館內各樓層皆安置神佛,有地藏王菩薩、佛祖、觀世音菩薩等多區神尊,守護著先人。紀念館緊鄰著桃園機場跑道,日夜關照著世界各國航機的起降,隨著航班起落的人們也日夜俯瞰著紀念館,是一座如此顯眼的地標,也是一座國門建築美麗的代表。
桃園航空城,台灣的旗艦計畫,經濟動能的再創,腹地幾乎橫跨著大園區,在航空城四大願景內容「新都市型態與生活模式」中強調的綠色、永續、韌性、智慧城市,是如此貼切的與紀念館設計理念不謀而合;紀念館沿襲保持傳統、創新服務,以嚴肅莊重的態度對待生命,營造永續的安祥追思場所,期望與航空城的發展齊步走向國際。